分享給好友 >> 分享到 fb 分享到 line 分享到 twitter

面試的意義


猜一猜面試問題怎樣的回答會被錄取。

有個公司男經理要應徵女秘書,結果來了五位女生要應徵。

經理讓主任叫她們一個一個進來面試,並詢問她們問題,為了測驗她們的性格,經理出了一個很簡單的面試題目:1+1=?

這時第一位進來了,主任問道:「1+1=?」

她非常快速的回答:「2」

主任問經理這個人怎樣合適嗎?

經理說:「做事非常果斷,但是缺乏思考。」

輪到第二位了,主任問道:「1+1=?」

她想了一下說道:「應該是2吧。」

主任又問經理這人怎樣?

經理說:「做事前會思考,但是有決策時決定優柔掛斷。」

輪到第三位了,主任問道:「1+1=?」

她想了一下寫在紙上:「1+1=王。」

主任又問經理這人如何?

經理說:「很有創意,但是缺乏務實性。」

輪到第四位了,主任問道:「1+1=?」

她說:「數字為2,國字為王。」

主任又問經理這人如何?

經理說:「考慮周詳,但是模糊了真正答案的焦點。」

到了第五位了,主任問道:「1+1=?」

她說:「數字為2,國字為王,但是真正的答案只有經理知道,只要經理希望是2就是2,希望是王當然是王嘍」

主任又問經理這人如何?

經理說:「各方面都不錯,可是有拍馬屁的嫌疑。」

這時候主任請這五位先回去等候通知,明天會打電話給她們。

主任很為難的問經理:「這幾位妳想選哪位?她們基本上都答的不錯呀!」

經理說:「就那個穿迷你裙,胸部大的那位吧!面試嘛~~看順眼就好嚕~~...........」



報長的話:


看來笑話中的主管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提出的面試問題是為了掩飾自己的私慾,答案的背後也只是想滿足個人的喜好慾望而制定,所以有些失敗並不是我們不夠好,而是因為中間有個人的私慾。

從此處也突顯出做下屬的永遠無法得知主管內心真正的答案與需求,因為主管的需求與答案永遠隨著情況不同而不停的變化著,甚至在聽過下屬的答案後又會出現新的想法與需求。

再從行銷的角度來看,業務在行銷產品給客戶時,努力將產品推銷給客戶希望能被客戶所採購。

而在推銷的過程中,客戶會提出各種的問題與需求,在面對這些需求時,應該要先確定好問題與需求的方向,才能給出最正確的產品。

以此篇笑話來看,面試者應該先確認好該問題是腦筋急轉彎或只是一道普通的數學問答題,這樣提出的答案才不會偏離客戶的需求。

在面對問題時,不要急著找答案,而應該要先確定好問題,待真的完全瞭解問題後,答案才能真正符合需求。

但也有一種情況,就是評選前早已內定好結果了,那即使再怎麼表現突出,結果仍是一樣無望。



【學習電子報】是以故事、文章、笑話為主的電子報,故事裡,文章內、笑話裡,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去看待,文章裡面充滿著人生的智慧,讓人體會,引人深思,希望讀者會喜歡。發報時間以每星期二、五兩天晚上九點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