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給好友 >> 分享到 fb 分享到 line 分享到 twitter

機複者易毀


一位老闆坐著舒適的豪華轎車,由司機駕駛,做三日的環島考察,司機當然羨慕老闆,有人開車,暗中照照鏡子,覺得勞逸不均,自憐命苦。

到了下榻旅社,老闆還在輾轉反側,久不成寐,隔壁的司機早已經鼾聲如雷,輪到老闆起床照照鏡子,兩鬢飛霜,覺得誰苦誰樂?根本不是司機的對手。

當晚司機夢見自己成了老闆,業務繁雜、勞心營營,苦得不得了,頭髮全白,竟在夢裡驚醒,醒來發誓不做老闆,才又睡著。

而老闆好不容易睡著了,夢見自己成為司機,開車趕路,體力實在支撐不住,也驚醒了,只祈求上蒼,最好身體享受仍是老闆,心地單純能像司機,如果能夠如此,我就可以長生不老了,祈求著祈求著,在司機的鼾聲裡不曾再睡著。

這樣的故事,正說明了天地間有許多無奈,難以兩全,在這無奈之中,即寓有造物者最最公平的原則。

五十年前還在使用的木造牛車,沒聽說要送廠保養維修的,現在的汽車,年年要保養,常常要修理。至於高科技的戰鬥飛機、太空飛梭,可以想像得到,每出一次任務之前,都要檢查維修,故障的概率太高了!這也是造物者的公平原則:機件越複雜,越容易毀壞。

心靈也是一樣,多慮的人機件複雜,多能的人機件疲勞,老闆比司機心智龐雜,龐雜就精力耗散,耗散就容易潰裂。就像枝條養得多,根就容易枯,哪能像司機早晚只要想一件事,心思簡單,根柢粗厚,牛車樣的就不易出故障。

心是身體最忠實的奴僕,時時為身體做無窮的勞役,而大家也任由這顆心越複雜越勞悴,南征北討,以為斬獲越大,可以讓身體越光彩越享受。

何曾想過:

儘管身體穿著華貴保暖的衣裘,心一恐懼,再保暖的衣裘也禁不住身體發抖!

儘管眼前擺著美好的食物,心一警戒,再美好的食物也嚥不下喉嚨!

儘管旅舍陳設豪奢,心一憂急,再氣派的床褥也築不成夢鄉!

此乃「機複者易毀」也。饒一饒自己的心吧,只有讓內心寧靜簡單,才不易毀傷,布衣、粗糲、曲肱之處,也許正是安樂窩與黑甜鄉呢。



報長的話:


老闆與司機二人的情節讓 笑遊人間聯想到了一則故事,故事內容大概是:有二隻獅子,一隻被關在籠子裡,一隻則在野外奔馳。

關在籠子裡的獅子十分的羨慕籠外的獅子,總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在寬廣的野外奔馳。

而在野外飛奔的獅子,卻是十分的羨慕關在籠子裡的獅子,因為牠衣食無慮,每天都有人按三餐餵食,而自己卻要每天為三餐奔波,若運氣不好捉不到獵物,當天就要餓肚子了。

有一天,這兩隻獅子的立場交換了,野外的獅子被關進了籠子裡,而籠子裡的獅子卻被放出了野外。

剛開始,這兩隻獅子都覺得十分開心,但時日一久,關進籠子裡的獅子開始懷念起寬廣的草原,雖然以前是有一頓沒一頓的,但至少自由自在,可以奔馳在寬廣的草原上。

而野放的獅子在經過幾日後也開始懷念關在籠子裡的生活了,在籠子裡,雖不自由,但起碼三餐溫飽,不似如今餐餐餓肚。

最後,兩隻獅子都死了,一隻是餓死的,一隻則是憂鬱而死。

當我們在羨慕別人的時候,誰知,對方是否也正在羨慕著我們。而當我們真的立場與對方交換時,或許我們將不在羨慕對方。


笑言笑語:

千篇分享到數計時:7 ~



【學習電子報】是以故事、文章、笑話為主的電子報,故事裡,文章內、笑話裡,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去看待,文章裡面充滿著人生的智慧,讓人體會,引人深思,希望讀者會喜歡。發報時間以每星期二、五兩天晚上九點發報。